2018年中國哲學會「中國哲學與哲學在台灣」國際學術研討會會後報導暨活動照片

 

      中國哲學會、雲林科技大學漢學應用研究所共同舉辦2018年「中國哲學與哲學在台灣」國際學術研討會,於2018年10月27、28日在雲科大漢學所舉行,此次會議並邀請2018漢學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的各國學者們一起參加,進行多方面的交流與討論。

 

      本次會議以「中國哲學與哲學在台灣」為主題。藉由此次研討會,與會學者們進行深度的對話、溝通、反思和生活經驗之交流,豐富了中國哲學既有之內涵並開展哲學在台灣的生命力。

 

      27日開幕之主題演邀請東吳大學哲學系客座教授 (前中國哲學會理事長、華梵大學校長)朱建民教授主講:「中國哲學的研究與中國哲學的發展」。他提到:「今日要強化中國哲學的活力,一方面要學習西方哲學的優點,另一方面要認清用西方哲學處理中國哲學的侷限,必須以相應的態度看待中國哲學,將之視為生命的學問」,引起各方專家學者、研究生和參與者的廣泛回響。此外有來自16所大專院校之學者與研究生,共計發表論文25篇。會議論文內容包括:中西哲學之跨文化對話、儒道思想之深化、法家與縱橫家思想之剖析、中國哲學研究方法之反省與展望、日本京都學派之討論與台灣哲學發展之可能性等論題;另一方面,由中國山東大學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三位博士生所發表的關於西方詮釋學與政治哲學之研究成果,展示了哲學思想之差異性與多樣性。各場討論熱烈,想法互相激盪,與會者皆收穫豐盛。

 

    中國哲學會理事長李賢中教授於閉幕式中指出,「本次會議促成兩岸與韓國、越南等國學者及研究生們的討論,使大家的理性與感性得以匯流。藉由發表,得以相互了解現在學界的走向與發展;藉由提問討論,新的問題與思考方向得以擴展。期盼哲學同道們繼續共同努力推展哲學思想的深化與普及。」為期兩天的研討會在大家的充分參與及工作同仁的熱誠服務下,圓滿落幕。

 

撰文:中國哲學會秘書處

 

 

活動相關照片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