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哲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公告

2019年中國哲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

 

一、簡介

中國哲學會是依據人民團體有關法令設立之社會團體,以促進哲學研究、普及哲學知識,發揚哲學精神與效益為宗旨(本會章程第三條),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組織。自本會成立以來迄今已有七十四年,對於推動哲學知識傳播與促進社會進步迭有貢獻。

當今社會,科技的突破性發展促成人類生活內涵之極大改變。人類生活雖愈趨豐富多元,然新的問題也不斷產生,其中涉及倫理、法律、政治、社會和經濟等各領域。哲學乃一追求真理之學,亦有對問題進行批判性反思之性格,更重要的是遭遇問題時,對我們應採取何種態度與行動予以論述。面對飛速變動之社會情勢,哲學絕不能置身事外,固守於自己的專業領域。作為哲學領域的一員,我們應嘗試與不同領域之學科進行對話和相互了解。透過跨領域合作,我們才能契近時代脈絡,針對不斷產生之新問題提出解決之道。

今年中國哲學會以「哲學跨領域:跨領域的對話與發展」為主題,邀請國內外與兩岸各領域的學者,從多方面來研究此一議題。今年10月26、27日(週六、週日),本會將與輔仁大學哲學系,共同主辦本次國際學術研討會,會後進行甄選,通過嚴格外審之優秀論文將於五南圖書公司出版學術論文集。

歡迎所有愛好哲學之教師、學生與關心哲學推廣的同道們踴躍報名參加。

二、會議主題與子題

(一)主題:「哲學跨領域:跨領域的對話與發展」

(二)子題:

(1)哲學與人文藝術

(2)哲學與自然科學

(3)哲學與社會科學

(4)哲學與醫學人文

(5)科學哲學與自然科學

(6)社會哲學與社會學

(7)教育哲學與教育學

(8)法律哲學與法學

(9)管理哲學與管理

(10)其他與主題相關之議題

 

三、徵稿注意事項

    本次研討會同時接受個人與團體報名,團體報名將以圓桌討會的形式招開,成員以5人(含以內)為限。歡迎有意投稿者於2019年 5月 20日前將500字(含以內)的論文摘要寄至captw2016@gmail.com(中國哲學會信箱)─王介成先生收。信件標題請註明為「2019年中國哲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投稿」,並請提供題目、服務單位、職稱、聯絡資訊等訊息。(格式請根據研討會報名表填寫)

 

籌委會評選錄取者,請於 9月 20日前繳交論文全文,文長以八千字至二萬字為原則,格式敬請參閱《國立臺灣大學哲學論評》論文寫作格式。

 

四、重要日程

摘要截止日期: 5月20日

公告錄取日期: 6月20日

全文截止日期: 9月20日

會議日期:10月26、27日(星期六、日)

 

會後論文將經由外審程序,擇優於五南出版社出版論文專書。

 

五、出版計畫

本會議論文計畫編成論文集專書,依相關規定審查後出版。研討會後請論文作者於2020年 1月 15日前繳交中英文標題與摘要(中英文摘要限300字以內)與中文論文全文。全文長度以八千字至二萬字為原則,格式敬請參閱《國立臺灣大學哲學論評》論文寫作格式。論文請以MS Word檔案儲存,寄至中國哲學會信箱captw2016@gmail.com

 

六、會議舉辦地點與時間

研討會地點:輔仁大學哲學系

研討會時間:108年10月26日至10月27日

 

主辦單位:中國哲學會、輔仁大學

 

籌備委員:

李賢中、朱建民、黎建球、杜保瑞、陳福濱、葉海煙、

尤煌傑、吳進安、沈享民、黃筱慧

 

會議聯絡人:

王介成:captw2016@gmail.com(中國哲學會信箱);d07124002@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