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哲學跨領域:跨領域的對話與發展」學術研討會暨中哲會會員大會會後報導

中國哲學會、輔仁大學哲學系共同舉辦2019年「哲學跨領域:跨領域的對話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0月26、27日舉行。

       本次會議以「哲學跨領域:跨領域的對話與發展」為主題。綜觀現今社會,科技日新月異的突破性發展促成人類生活內涵之極大改變。人類生活雖愈趨豐富多元,然新的問題也不斷產生,其中涉及倫理、法律、政治、社會、經濟和科技等不同複雜領域。哲學乃一追求真理之學,亦有對問題進行重構、再詢問與批判性反思之性格。而今更重要的,是遭遇新問題時,我們應如何予以論述及採取哪種態度與行動。面對飛速變動之社會情勢,哲學絕不能置身事外,固守於自己的專業領域。作為哲學領域的一員,我們應嘗試與不同領域之學科進行對話和相互了解。透過跨領域合作,我們才能契近時代脈絡,針對不斷產生之新問題提出解決之道,如此才得以使哲學之發展生生不息

       此次會議第一天主題演講邀請台大哲學系苑舉正教授,其講題為「精神練習─儒家哲學與斯多噶哲學的會通。他提到:「斯多噶哲學與儒家哲學有著相似之結構─即精神練習,也就是增進自己的道德能力,面對日常的困難與挑戰。」透過此一關鍵性概念,跨越幾千年的哲思得以相互對話;會議第二天主題演講則邀請現任中國哲學會理事長、台大哲學系李賢中教授主講「哲學與管理跨域研究的思維架構」。其要旨乃在以李教授構建之「思想單位」來展示人類潛藏的共通思維架構,並運用此來分析管理學之相關理論同時使先秦儒、道、墨、法思想可以與現代的管理理論互相補充。從這兩場主題演講我們可看到,現今的哲學發展除涉及中西哲學理論之對話、會通,亦可連結其他專業領域而與時俱進。

       在會議論文發表的部分,此次有來自17所大專院校之學者與研究生,發表論文共計26篇。論文主題包括:儒、道思想之研究與創發、道德哲學、對日本思想之探究、西方當代思潮、哲學與醫學、高中哲普教育等等……更有來自中國華南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之學者發表儒家思想如何應用於現代工商管理之論文;此外另有兩場圓桌論壇,特別針對《莊子》與教育哲學進行探討。各場對話豐富、交流熱烈,讓我們得見「哲學跨領域」所引起的熱烈關注。

       中國哲學會理事長李賢中教授於閉幕式中表示:「中哲會所舉辦之研討會未區分研究生組與專家學者組,目的就是讓與會者的文章不分既有學術成就得被看見;另一方面,也盼以『跨領域』為主的研究方向有更多學者投入,讓『哲學跨領域』在台灣能更為充實且深耕。」至此為期兩天的「哲學跨領域:跨領域的對話與發展」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除研討會外,本次中國哲學會第二十五屆第四次會員大會依本會章程進行理監事改選,監事共選出三位,理事十五位。歷經嚴謹的投、開票程序後,當選名單如下:

    (一)監事:

      朱建民、黎建球、蕭宏恩;候補一人:鈕則誠。(依姓氏筆畫排序)

      (二)理事:

      孔令信、尤煌傑、吳進安、李賢中、沈享民、林明照、邱建碩、陳振崑、陳福濱、傅玲玲、曾春海、曾振宇、黃筱慧、黃藿、葉海煙、;候補三人:吳惠齡、呂健吉、蔡錦昌。(依姓氏筆畫排序)

  本月亦將召開新任理、監事聯席會議併選出新理事長,盼中國哲學會在新任理、監事與理事長之經營同各會員的協力下,會務發展得以持續茁壯。也望社會各界持續關注與支持中國哲學會!

 

更多研討會照片請點此:https://photos.app.goo.gl/dBPpbxSL5fqt8dYU9

 

撰文:中國哲學會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