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截止日更新」2020年中國哲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台灣社會的多元發展與融合」

                                  2020年中國哲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

 

一、簡介

中國哲學會是依據人民團體有關法令設立之社會團體,以促進哲學研究、普及哲學知識,發揚哲學精神與效益為宗旨(本會章程第三條),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組織。自本會成立以來迄今已有七十四年,對於推動哲學知識傳播與促進社會進步迭有貢獻。

 

哲學的發展一方面有賴於其傳統與文化,另一方面也有賴於其所在的處境或時代。2020年中國哲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的會議主題為「台灣社會的多元發展與融合」,將關注焦點放在台灣社會本身所遭遇到的處境及時代的挑戰。多元價值是目前台灣社會的主流精神之一,它一方面帶來了因多元並立與交往的榮景,另一方面也因多元中的差異甚至斷裂為社會帶來了許多的困境與對立。對於這些現象進行反思,並提供哲學理解,對未來的社會發展提供一個可能視野,是我們這一代的哲學研究者不可迴避的問題。中國哲學會期望能夠藉由此次研討會,能夠聚集關於此一主題的不同觀點,並共同進行討論與檢視。

 

    本會誠摯邀請國內外與兩岸各領域的學者專家,共同對此一議題進行研討並發表卓見。今年11月28、29日(週六、週日),由本會與台灣大學哲學系共同主辦本次國際學術研討會。針對會議發表論文,於會後進行甄選,通過嚴格外審之優秀論文將於五南圖書公司出版學術論文集。

 

  歡迎所有愛好哲學之教師、學生與關心哲學推廣的同道們踴躍報名參加。

 

二、會議主題與子題

(一)主題:「台灣社會的多元發展與融合」

(二)子題:

(1)差異、斷裂、趨同與調和

(2)寬容/寬恕與正義

(3)儒家的“天下”觀與“和而不同”

(4)與世界哲學對話

(5)其他與主題相關之議題

 

三、徵稿注意事項

    本次研討會同時接受個人與團體報名,團體報名將以圓桌論壇的形式召開,成員以5人(含以內)為限。歡迎有意投稿者於2020年8月31日前將500字(含以內)的論文摘要寄至captw2016@gmail.com(中國哲學會信箱)─李偉銘先生收。信件標題請註明為「2020年中國哲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投稿」,並請提供題目、服務單位、職稱、聯絡資訊等訊息。(格式請根據研討會報名表填寫)

 

籌委會評選錄取者,請於10月31日前繳交論文全文,文長以八千字至二萬字為原則,格式敬請參閱《國立臺灣大學哲學論評》論文寫作格式。

 

四、重要日程

摘要截止日期:7月31 日

公告錄取日期:8月31日

全文截止日期:10月31日

會議日期:11月28、29日(星期六、日)

 

會後論文將經由外審程序,擇優於五南出版社出版論文專書。

 

五、出版計畫

本會議論文計畫編成論文集專書,依相關規定審查後出版。研討會後請論文作者於2021年2月15日前繳交中英文標題與摘要(中英文摘要限300字以內)與中文論文全文。全文長度以八千字至二萬字為原則,格式敬請參閱《國立臺灣大學哲學論評》論文寫作格式。論文請以MS Word檔案儲存,寄至中國哲學會信箱captw2016@gmail.com

 

六、會議舉辦地點與時間

研討會地點:台灣大學哲學系

研討會時間:2020年11月28日至11月29日

 

主辦單位:中國哲學會、台灣大學

 

籌備委員:(依姓氏筆畫排列)

尤煌傑、孔令信、朱建民、李賢中、吳進安、吳惠齡、沈享民、林明照、

邱建碩、葉海煙、陳福濱、陳振崑、曾春海、曾振宇、黃藿、黃筱慧、

傅玲玲、黎建球、蕭宏恩

 

會議聯絡人:

李偉銘:captw2016@gmail.com(中國哲學會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