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2022年中國哲學會「台灣人文學的發展與展望」學術研討會徵稿說明

2022年中國哲學會

「台灣人文學的發展與展望」學術研討會徵稿活動說明

 

壹、緣起

 

      人」是一切學問關心的核心議題。從AI人工智慧的發展到元宇宙的建構、從新冠疫情對社會所帶來的衝擊到容納它成為生活的一個正常元素、從認識學科分裂造成的偏離到跨領域整合所追求的完整,這些大家共同關心的主題總是無法避免地回到人的問題上。當AI朝向意識化發展與元宇宙也描繪著虛擬的真實,人們懷著憂慮探問著,在有無限可能性的科技面前人還能保有其尊嚴嗎?新冠病毒的「清零」到「共生」,這意謂著人的生活中對於病毒採取隔離政策的結束而將之納入「正常」生活的一部分。但什麼才是人應當過的生活呢?當不同的學科以其立場對人進行理解,在經濟學面前,人成為經濟存有物,在法律面前,人是受到法律保護及約制的對象。每一個學科在它們的理論基礎上建構起它們的世界面貌,這些學科有時合作、有時拉扯,而在這些理論理解下的人,也成為時而完整、時而分裂的存在。跨領域的倡導就是嘗試為一個完整的人提供可能的基礎。既然「人」是所有學科共同的對象,在每一個學科中去探討「人」是重要的。但要如何能夠使得在各個學科中不偏離這個核心,並予關注是哲學的一個重要主題。

 

       中國哲學會主張人文學是回答這個問題的開端與核心,如果能夠建立以人文學為核心並透過「同心圓」的方式來達成學術重整與科研結盟,將使得「人」的問題能夠得到全面且完整的關照。此外,在關注人的問題不能夠離開人所在的土地與歷史的原則下,2022年中國哲學會決定以「台灣人文學的發展與展望」為主題,舉辦本會本年度最重要的學術會議。

 

       中國哲學會是依據人民團體有關法令設立之社會團體,以促進哲學研究、普及哲學知識,發揚哲學精神與效益為宗旨(本會章程第三條),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組織。自本會成立以來迄今已有七十四年,對於推動哲學知識傳播與促進社會進步迭有貢獻。中國哲學會致力於建立國內的哲學對話平台,近年邀請國內高教學術單位共同主辦學術研討會,2020年與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合辦,2021年與成功大學文學院、中文系等合辦,2022年將與天主教輔仁大學文學院、哲學系與人文社會服務進修學位學程共同舉辦。期盼能夠延續著過去的成果,能夠為台灣社會及哲學研究貢獻一分心力,學者專家們及青年學者們的長期且持續的參與,是使得這一切能夠前進的基礎。在此誠摯邀請國內外關注社會發展、哲學研究與這個主題的學者專家及青年學者們,提供各位深刻的思考與真知灼見。

 

       今年12月17、18日(週六、週日),本會假天主教輔仁大學哲學系召開本次學術研討會。誠摯邀請各領域的學者專家,共同對此一議題進行研討並發表卓見。本次會議預計三十至四十篇論文發表,會議論文將擇優進行學術審查,並於會後進行甄選,通過嚴格外審之優秀論文將於五南圖書公司出版學術論文集。

 

歡迎所有愛好哲學之學者專家、青年學者與關心哲學推廣的同道們踴躍報名參加。

 

貳、會議主題與子題

會議主題:「台灣人文學的發展與展望」

會議子題:

一、 人文學的意義

二、 人文學的在地化議題

三、 公民社會之建構與公民素養之養成

四、 品牌文化與哲學事業

五、 漢學應用與世界哲學的連結

六、 人文學學科審查標準建立的方向與方法

七、 網路時代的人文展現及相關議題

八、 其他中西哲學相關議題

 

參、徵稿注意事項

            本次研討會同時接受個人與團體報名,團體報名將以圓桌論壇的形式召開,成員以5人(含以內)為限。歡迎有意投稿者於2022年7月31日前將500字(含以內)的論文摘要寄至captw2016@gmail.com(中國哲學會信箱)─李偉銘先生收。信件標題請註明為「2022年中國哲學會學術研討會投稿」,並請提供題目、服務單位、職稱、聯絡資訊等訊息。(格式請根據研討會報名表填寫)

 

       籌委會評選錄取者,請於11月30日前繳交論文全文,文長以八千字至二萬字為原則,格式敬請參閱《國立臺灣大學哲學論評》論文寫作格式。

 

       論文全文將以PDF格式上傳至本會網站專區,提供讀者下載,會議當天不再印發論文。

 

 

肆、重要日程

摘要截止日期:7月31日

公告錄取日期:8月31日

全文截止日期:11月30日

會議日期:12月17、18日(星期六、日)

 

       會後論文將經由外審程序,擇優於五南出版社出版論文專書。

 

伍、出版計畫

       本會議論文計畫編成論文集專書,依相關規定審查後出版。研討會後請論文作者於2023年2月15日前繳交中英文標題與摘要(中英文摘要限300字以內)與中文論文全文。全文長度以八千字至二萬字為原則,格式敬請參閱《國立臺灣大學哲學論評》論文寫作格式。論文請以MS Word檔案儲存,寄至中國哲學會信箱captw2016@gmail.com

 

 

陸、會議舉辦地點與時間

研討會地點:天主教輔仁大學哲學系

研討會時間:2022年12月17日至12月18日

 

主辦單位:

中國哲學會、天主教輔仁大學文學院、天主教輔仁大學哲學系、

天主教輔仁大學人文社會服務進修學位學程

  

會議聯絡人:

中國哲學會   聯絡人:李偉銘 captw201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