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轉發」國立臺灣大學「方法論與中國哲學工作坊」誠徵引言人

國立臺灣大學「方法論與中國哲學工作坊」誠徵引言人

 

隨著學術發展,中國哲學關心的問題不斷嬗變。然而,從近似於典範轉移的軌跡 中,「怎樣做研究」的立場總是扮演著伏流,或多或少地影響著一代一代的主張。

勞思光由「基源問題研究法」,區分出形驅、認知、情意、德性四我,譜出了三 冊《新編中國哲學史》;傅偉勳「創造的詮釋學」不僅形構其對於大乘佛學等諸 多領域的主張,也啟發了數輩中國哲學研究者;Jullien 對於中西文化「間距」的 追尋以及對中國哲學的「繞道」中,其豐碩成果引起廣泛關注,但也促成 Billeter 等學者對其研究方法總是預設著「他異性」的質疑。

「怎樣研究才是好方法?」這個論戰或許一時不會休止,研究方法的好壞,也會 因研究目的不同而難以評價。但相互討論與砥礪,不失為嘗試解決的「好方法」。 臺大哲學系擬於 12/10 與 12/11 兩日,邀請華語圈青年學者,對中國哲學中的「方 法問題」一起分享討論,無論是對於中國哲學以往「方法論」的想法與批判,或 是自身研究中國哲學的所採用的方法與心得,都歡迎投稿擔任「引言人」直抒己 見,本系亦將為每位引言人安排一位「同為研究生」的與談人,期待能在討論中 看見更多火花。

本次工作坊主題為「方法論與中國哲學」,子題如下: (一)中西比較哲學研究的方法與反思 (二)中西跨文化哲學研究的方法與反思 (三)中國應用哲學研究的方法與反思 (四)中國哲學方法理論的反思與檢討 (五)個人研究中國哲學的方法與心得 (六)其他關於中國哲學研究方法的相關議題

歡迎各方對研究方法感興趣的青年學者來稿共襄盛舉!
(工作坊相關資訊與報名方式詳見下頁)

1

【工作坊相關資訊】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
時間:
12/10(六)、12/11(日)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水源校區哲學系館(臺北市中正區思源街 18 號) 語言:現代標準漢語
徵稿對象:
45 歲以下青年學者(以在學研究生優先)
工作坊形式:每日 
場次,兩日共 10 場次。
場次時間分配:引言人 
20 分鐘、與談人 10 分鐘、綜合討論 30 分鐘,共 小時。 工作坊執行籌備及聯絡人:朱弘道

【報名方式】

欲報名「引言人」者,請先於 11/11(五)前,填寫報名表(如附)並寄送至工 作坊信箱【meth.chinphil2022@gmail.com】,並於標題註明「投稿方法論與中國哲 學工作坊_姓名」,本工作坊將在審查後,於 11/25(五)前通知是否錄取。(本工 作坊保留決定最終錄取者之權利)

錄取者請於 12/02(五)前,繳交 8 – 15 頁的「簡報檔案」(含標題與結尾),或 2,000 – 3,000 字的「非逐字講稿」,以供本工作坊進行相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