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2023年中國哲學會 「當代倫理處境與實踐」學術研討會徵稿活動說明

 2023年中國哲學會
「當代倫理處境與實踐」學術研討會徵稿活動說明

 

壹、緣起

      中國哲學會是依據人民團體有關法令設立之社會團體,以促進哲學研究、普及哲學知識,發揚哲學精神與效益為宗旨(本會章程第三條),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組織。自本會成立以來迄今已有七十四年,對於推動哲學知識傳播與促進社會進步迭有貢獻。
      哲學是文化的醫生,針貶當代的社會發展,並透過哲學反省、慎思、明辨、提示文明發展的價值取向,本會每年針對特定的議題,以學術角度探討文化與哲學的議題,已是國內學術界關注的盛會。

      本年度中國哲學會以「當代倫理處境與實踐」為主題,與中央大學文學院及哲學研究所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

      此主題目的在於反映現今世界的快速變遷,認為其表現不僅僅是在現象上,也表現在對世界的深層認知及構作。身處在這樣世界的我們,無論在價值觀及行為準則上都受到許多的挑戰。當代處境是一種全球性與區域性的交錯,究竟如何能夠辨析現行處境、找尋背後運作之價值觀及倫理原則,進而試圖經由哲學的反省批判,勾勒出世界的可能圖像。以期對於身處於此變動、甚至困境中的社會,提供未來發展方向的指導原則。

      會議將透過不同的社會實踐領域為子題,邀請有興趣之國內外學者專家及研究生,以個別論文或論壇的形式,共同檢視倫理議題遭遇到的各種處境。當然,哲學所有關注的主題,也歡迎與會者以研討會為平台,共同討論並交換意見。

      歡迎所有愛好哲學之教師、學生與關心哲學推廣的同道們踴躍報名參加。

 

 貳、會議主題與子題

(一)主題:「當代倫理處境與實踐」

(二)子題:

一、 環境倫理

二、 醫病倫理

三、 勞資倫理

四、 AI人工智慧倫理

五、 網絡倫理

六、 政治倫理

七、 情緒管理與定靜工夫

八、 儒道思想視野下的虛擬與真實

九、 其他中西文化相關議題

 

參、徵稿注意事項

        本次研討會同時接受個人與團體報名,團體報名將以圓桌論壇的形式召開,成員以5人(含以內)為限。歡迎有意投稿者於2023630日前將500字(含以內)的論文摘要寄至captw2016@gmail.com(中國哲學會信箱)─李偉銘先生收。信件標題請註明為「2023年中國哲學會學術研討會投稿」,並請提供題目、服務單位、職稱、聯絡資訊等訊息。(格式請根據研討會報名表填寫) 

籌委會評選錄取者,請於10月20日前繳交論文全文,文長以八千字至二萬字為原則,格式敬請參閱《國立臺灣大學哲學論評》論文寫作格式。

論文全文將以PDF格式上傳至本會網站專區,提供讀者下載,會議當天不再印發論文。

 

 肆、重要日程

摘要截止日期:6月30 日

公告錄取日期:7月31日

全文截止日期:10月20日

會議日期:11月04、05日(星期六、日)

 

會後論文將經由外審程序,擇優於五南出版社出版論文專書。

 

伍、出版計畫

本會議論文計畫編成論文集專書,依相關規定審查後出版。研討會後請論文作者於2024年2月15日前繳交中英文標題與摘要(中英文摘要限300字以內)與中文論文全文。全文長度以八千字至二萬字為原則,格式敬請參閱《國立臺灣大學哲學論評》論文寫作格式。論文請以MS Word檔案儲存,寄至中國哲學會信箱captw2016@gmail.com

 

陸、會議舉辦地點與時間

研討會地點:中央大學文學院人文講堂

研討會時間:2023年11月04日至11月05日

 

主辦單位:

中國哲學會、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國立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
 

會議聯絡人:

中   國   哲   學   會 聯絡人:李偉銘 captw2016@gmail.com

國立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 聯絡人:邱祐寧

 

柒、 贊助單位

財團法人中華傳統文化基金會、喜悅開發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