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哲學會、台灣大學哲學系共同舉辦2016年「傳統與現代的哲學反思:當傳統文化遇上3C」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報導

報導日期:2016.10.20

中國哲學會、臺灣大學哲學系共同舉辦2016年「傳統與現代的哲學反思:當傳統文化遇上3C」國際學術研討會,於2016年10月15、16日舉行。

本次會議主要討論的焦點為傳統文化與現代3C的交會,由於21世紀已將計算(Computing)、通訊 (Communicating 及消費性 (Consuming) 加以多元化整合,因而大幅度改變人類生活的型態,現代化帶給人們生活、學習上更多的舒適與便利,另一方面也加深人類心靈的迷惘與空虛,各種文明病也接踵而至。面對這劇烈的衝擊,哲學在此應該扮演積極的角色。

此次會議的主題演講邀請到:山東大學古典文獻研究所所長、子海編纂中心、國際漢學研究中心主任鄭傑文教授,他的講題是:「域外漢籍調查、複製、編目與古籍數據庫建設─以山東大學全球漢籍合璧工程為例」,他對於漢籍在世界各地的流布情況做了詳細的說明,指出漢籍回歸的學術價值,並介紹山東大學全球漢籍合璧工程,如何將古籍數位化、網絡化以建立數據資料庫的過程。在場有來自台灣十幾所大學的文史哲專家、學者及研究生,對此一議題十分感興趣,引發熱烈的討論。

這次會議有來自15個大學的學者,共有20篇論文發表。會議論文可以分為三個層面:其一,運用現代3C技術以發揚傳統文化。其二,傳統文化對現代3C生活的反省。其三,進入3C時代傳統文化自身的反省。第一個層面討論了:數據庫的建立以及在媒體傳播及翻轉教學上應用的相關議題。第二個層面的論文包括:從儒家、道家、墨家等傳統哲學在傳媒、倫理、藝術、宗教、醫療等向度的反省。第三個層面以儒家為主題的論文最多,包括另兩位特邀演講,來自斯諾文尼亞(Slovenia )盧比亞納大學(Ljubljana University)的羅亞娜教授 (Jana S. Rošker)主講:”Knowledge and Value: Science and the Confucian Revival”,目前羅亞娜教授是斯洛文尼亞國立亞洲語言研究計劃主任。此外,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李瑞全教授,他主講:「當代中國哲學從現代化到後現代化之發展:以當代新儒家為例」,引發學者們熱烈回響。

大會主席臺大哲學系主任李賢中教授於閉幕式中指出,「本次會議突顯傳統文化與3C的交會,學者們通過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及相互交流、熱烈討論、集思廣益共同找尋解決問題的可能答案,收穫豐碩。」他期勉大家繼續努力,並感謝大家的支持。為期兩天的學術研討會議,圓滿落幕。

撰文:中國哲學會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