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哲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

「2017年中國哲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

一、簡介

中國哲學會是依據人民團體有關法令設立之社會團體,以促進哲學研究、普及哲學知識,發揚哲學精神與效益為宗旨。

本會今年10月28、29日(週六、週日)將於台中中山醫學大學舉辦「哲學應用與應用哲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哲學應用」是由哲學既有理論出發,如形上學、倫理學、知識論、邏輯等,將這些理論應用與現代學科,如教育、社會、政治、法律;或應用於解決現代生活所面臨問題;如環保、交通、治安、難民問題等等。「應用哲學」的出發點,是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針對現代人類生活所面臨的問題,如生命價值、環境污染、醫病關係所發展的新興學科,如:應用倫理學中的生命倫理學、環境倫理學、醫護倫理學等等。哲學應用由上而下,應用哲學是由下而上,兩者相互為用、相輔相成,也頗有交集。此次研討會主題的研討目的,是要將哲學連結於社會,將理論結合現實,將哲學之大用充分發揮於現代生活。

本次會議也將與大學通識教育相結合,特別是通識教育中的哲學課程,使哲學理論能應用於通識教學;另一方面則是經由通識課程的設計、教學,探討「應用哲學」本身的發展。歡迎所有愛好哲學的老師、研究生,關心哲學推廣的同道們踴躍報名參加。

 

二、會議主題與子題

(一)主題:哲學應用與應用哲學

(二)子題:

    1.中國傳統哲學的應用

· 人性論的應用

· 修養論的應用

· 天道論的應用

· 致知論的應用

    2.西方哲學的應用

· 邏輯的應用

· 知識論的應用

· 倫理學的應用

· 形上學的應用

    3.通識相關課題

· 醫學人文與生命價值

· 自然科學與科學哲學

· 社會學與社會哲學

· 教育學與教育哲學

· 法學與法律哲學

    4.其他與主題相關之子題

 

三、徵稿注意事項

本次研討會同時接受個人與團體報名,團體報名將以圓桌討會的形式招開,成員以5人(含以內)為限。歡迎有意投稿者於2017年5月30日前將500字(含以內)的論文摘要郵寄至captw2016@gmail.com邱一平小姐中國哲學會信箱。信件標題請註明為「2017年中國哲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投稿」,並請提供題目、服務單位、職稱、聯絡資訊等訊息。

籌委會評選錄取者,請於9月20日前繳交論文全文,郵寄至cs1171@csmu.edu.tw王鵬飛老師(中山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文長以八千字至二萬字為原則,格式敬請參閱《國立臺灣大學哲學論評》論文寫作格式。相關重要日程如下:

摘要截止日期:530日

公告錄取日期:620日

全文截止日期:920日

會議日期:102829日(星期六、日)

會後論文將經由外審程序,擇優於五南出版社出版論文專書。

 

四、出版計畫

本會議論文計畫編成論文集專書,依相關規定審查後出版。研討會後請論文作者於2018年1月15日前繳交中英文標題與摘要(中英文摘要限300字以內)與中文論文全文。全文長度以八千字至二萬字為原則,格式敬請參閱《國立臺灣大學哲學論評》論文寫作格式。論文請以MS Word檔案儲存,郵寄至captw2016@gmail.com邱一平小姐。

 

五、會議住宿說明

囿於經費,本會議不提供與會學者住宿補助。本會可代訂中山醫學大學附近旅館客房。唯訂房不易,如需代訂房間,請於6月30日前與王鵬飛老師聯繫,聯繫方式電話:04-24730022 # 13052,Email: cs1171@csmu.edu.tw(中山醫學大學通識中心)。

 

主辦單位:中國哲學會、中山醫學大學

協辦單位:新生代基金會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東吳大學哲學系、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漢學研究所

籌備委員:

李賢中、黎建球、朱建民、陳福濱、葉海煙、尤煌傑、杜保瑞、吳進安

蕭宏恩、黃筱慧、沈享民

會議聯絡人:

邱一平:captw2016@gmail.com(中國哲學會信箱);d00124002@ntu.edu.tw

吳惠齡:huiling@ntu.edu.tw

王鵬飛老師:04-24730022 # 13052;cs1171@csmu.edu.tw(中山醫學大學通識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