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哲學之資源運用與通識教育」座談會

哲學之資源運用與通識教育座談會

舉辦地點與時間

座談會地點:臺灣大學哲學系302會議室

座談會時間:106年6月9日,14:00~17:00

          

說明

1)緣起

本會每年配合年度計畫,皆規劃與社會脈動議題相關之座談會,邀請各大學哲學系、通識中心,及相關系所師友、研究生出席討論,以集思廣益;藉由座談會之召開、討論等活動,以宏大哲學教育與促進學術應用,對於國內哲學界在教育實踐、社會關懷與文化紮根上略盡綿薄,感謝學術界、文化界所關注與支持。

 

2 )本次會議主題與子題

主題:哲學之資源運用與通識教育

子題:

1.             哲學思考的危機與出路

2.             哲學教育的自我轉型

3.             哲學思考作為通識素養,還是專技訓練?

4.             哲學研究計畫之實際可應用性

5.             哲學研究之資源取得與運用

 

 

說明:

    哲學思考是哲學系學生的專長,還是大學生應具備的基本素養?此一問題雖不是老生長談,卻也不是新鮮上市。時代劇變,世人習於上網獲取現成的答案而拙於獨立明辨深入的思考;教育走味,學生慣於手機拍攝老師提供的投影片,疏於培養研判資訊與自我學習體驗的能力。哲學講求獨立思考與邏輯推理,愈來愈無用武之地。這從各大學哲學系與研究所招生的實況便可見出徵兆。然而,理性思考畢竟是人之所以為人之所在;對此境況,哲學人首先應自我反思,以求應變之道。

    目下,大學入學方式仍由各大學哲學系掛牌招生。無論是考試測驗填志願,或是甄選推薦獲錄取,學子皆以某校某系為對象。入學後,哲學系學生大量轉系是既成事實。揆其緣由,所受專業教育與本身志趣不合、與未來謀生無涉,恐是主因;而哲學系所招生益發困難,其結果或由學校方面終止招生,結束系所,或與其它系所整併改組,謀求轉型。

    本會一向關心哲學的教育與發展,有鑒於此,特別邀請專家學者、有識之士,共同為前揭現象把脈,其藥方或在大學之通識教育。試問:若在現行教育體制下,哲學教育應作何調適?如何將哲學思考的教育視作每一名大學畢業生的基本素養,在通識教育發揮更大的作用。

上述關懷著眼於哲學在臺灣大學教育的邊緣化現象,而在學院之外,社會一般人對哲學之誤解由來已久!視哲學為天馬行空、不切實際者不在少數。今年度本會籌備研討會將以「哲學應用與應用哲學」為主題,除了為打破此一誤解之外,更有意於拉近哲學思考與現實世界的距離。對此,哲學並非在書齋與思想中孤芳自賞,而是能夠合情合理取得資源、妥善規劃及運用、對社會做出更大貢獻的學問。本會為哲學圈謀求跨界合作,邀請專家學者共同座談,提供具體經驗作為參考,以期化為行動指針,不止於瞭解世界,更能夠改善世界,也為本年度研討會暖身。

 

 

 

3 )本次會議主題議程計畫

13:30 ~ 14:00

報到

14:00 ~ 15:20

第一場座談會

主持人:李賢中(中國哲學會理事長)

引言人 孫長祥 教授

題目:「哲學教育的自我轉型」

引言人 林武佐 老師

題目:「哲學思考作為通識素養,還是專技訓練?」

引言人 薛清江 老師

題目:「哲學思考作為通識素養,還是專技訓練?」

15:20 ~ 15:40

休息與茶敘

15:40 ~ 17:00

第二場座談會

主持人:沈享民(中國哲學會秘書長)

引言人:蕭宏恩 教授

題目:「哲學思考作為通識素養,還是專技訓練?」 、「哲學思考的危機與出路」

引言人:林文琪 老師

題目:「哲學教育的自我轉型」、「哲學研究計畫之實際可應用性」

引言人:鄭凱元 哲學新媒體

題目:「哲學思考的危機與出路」──哲學專業有什麼用?談「哲學家的移動城堡」專案執行成果

17:00 ~ 17:40

中國哲學學會常務理監事會

17:40 ~

晚宴(中哲會常務理監事及引言人)

 

每一場座談會將邀請三位講者,每位講者發表15-20分鐘,並有20-35分鐘綜合座談。

 

主辦單位:中國哲學會、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

協辦單位:新生代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