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哲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

一、簡介

 

中國哲學會是依據人民團體有關法令設立之社會團體,以促進哲學研究、普及哲學知識,發揚哲學精神與效益為宗旨(本會章程第三條),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組織。自本會成立以來至迄今已有七十三年,對於推動哲學知識傳播與促進社會進步迭有貢獻。

哲學既是普世的,追求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同時也有其地域環境的差異與各自語言文化上的特性。普世性的哲學,從人類理性的共同結構、作用上看,有著共通的基礎;但人的認知、思維、表達畢竟出自具體的情境、面對環境中不同的生存挑戰做出回應,因而產生的哲學思想也會有所差異。各區域哲學思想間伴隨政治、經濟、教育等因素,擴散它的影響力;然而,畢竟為萬物之靈的人會透過他理性的思考反省,檢證各哲學思想的真理性。透過對話交流,相互理解,彼此影響。從全球各大文化傳統來看,各區域性哲學思想原本都曾視自己的哲學為普世性的,但透過深度的對話、不斷對比、反思,以及生活經驗的交集,相互理解,逐漸進行內在的調整與彼此思想之匯通。

普世哲學與區域性哲學既有發展上的張力,也有相互融通的可能性。中國哲學是世界哲學中的重要一部分,也深深影響著亞洲與台灣哲學思潮的發展。另一方面,二十世紀前後的台灣哲學發展也是學界所重視的研究對象,中國哲學與台灣哲學的發展有著密切關係。

今年中國哲學會以「中國哲學與哲學在台灣」為主題,邀請台灣哲學界各領域的研究者,從多方面來研究此一議題。本會今年10月27、28日(週六、週日),特結合雲林科技大學漢學應用研究所,共同主辦本次國際學術研討會,廣邀海內外關心中華文化與人類文明的學界人士,針對本次大會主題與子題發表論文,並於會後將通過嚴格外審之論文於五南圖書公司出版學術論文集。

歡迎所有愛好哲學的老師、研究生,關心哲學推廣的同道們踴躍報名參加。

 

二、會議主題與子題

(一)主題:「中國哲學與哲學在台灣」

(二)子題:

(1)       中國哲學在台灣的回顧與前瞻

(2)       新儒家在台灣的發展

(3)       士林哲學在台灣的發展

(4)       分析哲學在台灣的發展

(5)       歐陸哲學在台灣的發展

(6)       日本哲學在台灣的發展

(7)       漢學研究與中國哲學的交融

(8)       中國哲學與台灣價值

(9)       台灣哲學研究

(10)     哲學視野下的文化展望

(11)     其他與主題相關之議題

 

三、徵稿注意事項

本次研討會同時接受個人與團體報名,團體報名將以圓桌討會的形式招開,成員以5人(含以內)為限。歡迎有意投稿者於2017年5月30日前將500字(含以內)的論文摘要郵寄至captw2016@gmail.com邱一平小姐中國哲學會信箱。信件標題請註明為「2017年中國哲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投稿」,並請提供題目、服務單位、職稱、聯絡資訊等訊息。(格式請根據研討會報名表填寫)

籌委會評選錄取者,請於9月20日前繳交論文全文,文長以八千字至二萬字為原則,格式敬請參閱《國立臺灣大學哲學論評》論文寫作格式。全文論文請以MS Word檔案儲存,郵寄至雲林科技大學漢學應用研究所林韋伶小姐的電子信箱:ghc@yuntech.edu.tw

 

四、重要日程

摘要截止日期:530日

公告錄取日期:620日

全文截止日期:920日

會議日期:102728日(星期六、日)

會後論文將經由外審程序,擇優於五南出版社出版論文專書。

 

五、出版計畫

本會議論文計畫編成論文集專書,依相關規定審查後出版。研討會後請論文作者於2019年1月15日前繳交中英文標題與摘要(中英文摘要限300字以內)與中文論文全文。全文長度以八千字至二萬字為原則,格式敬請參閱《國立臺灣大學哲學論評》論文寫作格式。論文請以MS Word檔案儲存,郵寄至captw2016@gmail.com邱一平小姐。

 

六、會議舉辦地點與時間

研討會地點:雲林科技大學漢學應用研究所

研討會時間:107年10月27日至10月28日

 

五、會議住宿說明

囿於經費,本會議不補助與會學者交通與住宿費用。外地參會者可預訂雲林科技大學漢學應用研究所附近旅館客房,唯訂房不易,如需代訂房間,請於2018年10月12日前與林韋伶小姐聯繫,聯繫方式電話:05-5524499#3402;電子信箱:ghc@yuntech.edu.tw(雲林科技大學漢學應用研究所)。

 

主辦單位:中國哲學會、雲林科技大學漢學應用研究所

籌備委員:

李賢中、朱建民、黎建球、杜保瑞、陳福濱、葉海煙、

尤煌傑、吳進安、沈享民、黃筱慧

會議聯絡人:

邱一平:captw2016@gmail.com(中國哲學會信箱);d00124002@ntu.edu.tw

吳惠齡:huiling@ntu.edu.tw

林韋伶小姐: 05-5524499#3402; ghc@yuntech.edu.tw(雲林科技大學漢學應用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