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與沿革

宗旨

中國哲學會於民國二十四年四月在北京大學舉行第一次年會;於次年四月宣布正式成立,幷通過會章。民國三十八年,中國哲學會隨國民政府播遷來台,繼續推動各項會務,以促進哲學研究、普及哲學知識,發揚哲學精神與效益爲宗旨;幷以溝通國內外哲學研究、出版哲學書刊、舉行學術演講、協助會員從事專門研究事項爲其主要任務。

 

沿革

20年代末,一些研究哲學的學者,感覺到研究工作有聯絡組織的必要,以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燕京大學三校哲學教授爲骨幹,採自由方式,每一個月或兩個月舉行哲學聚餐會一次,演講論文,討論專門的哲學問題。

1934年10月,始有人提議舉行哲學年會,推舉賀麟(北京大學教授)、馮友蘭(清 華大學教授)、金岳霖(清華大學教授)、黃子通(燕京大學教授)負責籌劃組織。

1935年4月13-15日在北京大學舉行中國哲學會第一屆的年會。馮友蘭先生致開幕詞說:「中國之有哲學年會,以此次為第一次。」中國哲學會第一屆理事會理事12人,名單有:黃建中、方東美、宗白華、張君勛、范壽康、林志鈞、胡適、馮友蘭、金岳霖、湯用彤、賀麟、祝百英。常務理事爲馮友蘭、金岳霖(任會計)、賀麟(任秘書)。會議根據各地方哲學研究者的意見,提出了正式組織全國性的哲學會案。經過討論,決定由年會當屆推舉委員,組成籌備委員會。委員有:賀麟、黃子通、黃建中、宗白華、瞿菊衣、胡適之、沈有鼎、慈連照、范壽康、吳康等人,幷由當届年會員有籌備委員賀麟、金岳霖、黃子通三人負責招集。

1936年4月,中國哲學會成立,會刊是<哲學評論>。中國哲學會第二屆年會,於1936年4月4-6日在北京大學舉行,由胡適致開幕詞,在4月5日舉行會務討論,決定正式成立中國哲學會,並通過會章,選舉理事15人組成理事會,其中馮友蘭、金岳霖、祝百英、宗白華、湯用彤爲常務理事;同時,編輯出版月刊<哲學評論>。

1937年1月24-27在南京中央大學召開中國哲學會第三屆年會,理事如下:馮友蘭、金岳霖、祝百英、宗白華、黃建中、胡適、方東美、張東蓀、全增嘏、黃子通、賀麟、湯用彤、汪奠基、林志鈞、何兆清等。會議提出:(一)請教育部增加哲學課程,令國立大學一率增設哲學系;(二)編哲學大辭典;(三)請中央研究院添增哲學研究所。

1940年8月29-31日,中國哲學會第四届年會原定在廣州召開,由于抗戰,改在昆明雲南大學召開。會議由馮友蘭、金岳霖、徐炳昶、吳康輪流擔任主席,由于處于抗戰時期交通不便,許多會員未能到會,故其會務工作仍由第三届年會所選職員繼續維持。

1949年夏,中國新哲學研究會(後改名為中國哲學會)成立。中國哲學會部分成員隨國民政府來台,勠力恢復學會組織,繼續推動各項會務。在台復會首任理事長羅光主教與秘書長馮滬祥教授與歷届理監事們在會務的推動上,開拓篳路藍縷之功。每年皆舉辦學術研討會,並出版中國哲學會學術集刊,以饗讀者,並促進哲學界的交流,可稱帶動哲學研究的啟蒙與社會關注。

本會於沈清松教授擔任理事長(1995.12~2003.12)、陳福濱教授擔任秘書長時期,先後舉辦了環保哲學與簡樸生活學術研討會、兩岸哲學系研究生學術交流,以及有關文化差異、哲學研究規範與方法,宗教與哲學對話等學術研討活動,以及惡與痛苦學術研討會、生活文化的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末世與希望學術研討會。並出版中國哲學會學術集刊。

于黎建球理事長(2004.12~2012.12)、杜保瑞秘書長時舉辦「博士生談讀書」、「我的治學方法、外籍學者談哲學研究的新視野」、「靈性與關懷倫理」等學術研究系列座談會,「危機時代的新思維」、「台灣學者對唐君毅哲學思想之研究」座談會暨勞思光院士主題演講:「唐君毅的文化哲學」、「2005兩岸宗教與社會」、「2007哲學的反思」等學術研討會、「2007面對東方哲學崛起的新思維」學術論文發表會,幷于2009年與國際中國哲學會、輔仁大學哲學系共同主辦第十六届國際中國哲學大會「2009迎向世界的哲學對話與文化交談」。會後並出版學術集刊。

而於第24届朱建民擔任理事長(2012.1-2015.12)、陳振昆擔任秘書長時期,舉辦中國哲學會與哲學與文化月刊聯合座談會、東方學者談中國哲學研究方法座談會,「西洋哲學研究的新視野-分析、批判、詮釋與美感」、「天道與人性的現代開展」、「規範與價值的普世性與獨特性:哈伯瑪斯、盧曼、呂格爾與阿岡本」、「哲學理念與社會實踐」、「哲學系所的現况與未來發展」、「哲學教育與台灣社會」等一系列圓桌論壇,希望藉由舉辦全國性的論壇或論文發表等學術相關活動,提供哲學愛好者一個交流園地。並出版學術集刊以饗讀者。

第25屆由李賢中教授擔任理事長(2016.1~2019.12),沈享民教授擔任秘書長。在四年的任期中,規劃了許多場次座談會,主題包括「哲學推廣甘苦談」、「文化理想VS現代生活座談會」、「哲學與文化事業座談會」、「哲學之資源運用與通識教育座談會」、「中國哲學與跨域發展座談會」等。

在年度重頭戲—學術研討會上,秉持立足本土,放眼天下,接軌國際之理念,關注在哲學與現代生活的調適與指引諸問題上,並且與相關的學術單位合作辦理,分別與台灣大學、中山醫學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輔仁大學等校合作辦理學術研討會,得到熱烈的迴響與學界好評,這些年度探討的研討會主題包括:2016年是 「傳統與現代的哲學反思—當傳統文化遇上3C」、2017年是「哲學應用與應用哲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中國哲學會年會」,2018年是「中國哲學與哲學在台灣」、 2019年是「哲學跨領域—跨域的對話與發展」。每屆學術研討會結束後,即依學術刊物審查標準辦理外審集結出刊、發行《中國哲學會學術集刊》共出版4期。

第26屆(2020.1~2022.12)由吳進安教授擔任理事長,邱建碩教授擔任副會長兼秘書長。自本屆開始,依主管機關函示每屆任期為三年,延續以往中哲會辦理座談會蒐集年度主題的經驗,秘書處亦規劃舉辦數場主題式座談會,但是因新冠肺炎之故,配合防疫政策而停辦,但是年度學術研討會暨會員大會終能克服種種困難順利舉行,分別是2020年與台大哲學系合辦以「台灣社會的多元發展與融合」為主題的國際學術研討會;2021年與成功大學文學院、中國文學系、台南哲學會合辦以「危機時代的哲學——『後』疫情時期的反思」學術研討會;2022年與輔仁大學文學院、哲學系、人文社會服務進修學位學程合辦以「臺灣人文學的發展與展望」學術研討會。與會學者論文依往例審查之後集結出刊,共出版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