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哲學會「當代倫理處境與實踐」學術研討會報名公告

 

【會議簡介】

  本年度中國哲學會以「當代倫理處境與實踐」為主題,與中央大學文學院及哲學研究所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此主題目的在於反映現今世界的快速變遷,認為其表現不僅僅是在現象上,也表現在對世界的深層認知及構作。身處在這樣世界的我們,無論在價值觀及行為準則上都受到許多的挑戰。當代處境是一種全球性與區域性的交錯,究竟如何能夠辨析現行處境、找尋背後運作之價值觀及倫理原則,進而試圖經由哲學的反省批判,勾勒出世界的可能圖像。以期對於身處於此變動、甚至困境中的社會,提供未來發展方向的指導原則。會議將透過不同的社會實踐領域為子題,邀請有興趣之國內外學者專家及研究生,以個別論文或論壇的形式,共同檢視倫理議題遭遇到的各種處境。當然,哲學所有關注的主題,也歡迎與會者以研討會為平台,共同討論並交換意見。
  以「 當代倫理處境與實踐 」為主題,本次研討會訂定了以下子題:
  (1) 環境倫理
  (2) 醫病倫理
  (3) 勞資倫理
  (4)  AI人工智慧倫理
  (5) 網絡倫理
  (6) 政治倫理
  (7) 情緒管理與定靜工夫
  (8) 儒道思想視野下的虛擬與真實
  (9) 其他中西文化相關議題
 
時間:2023年11月4、5日
地點: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人文講堂 ( 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

 

【報名及議程】

報名連結如下(報名截止日期為10月27日 星期五,本次會議報名人數上限為100人):

https://forms.gle/oKZ45fJ52rFMRxuT9

議程如下: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aWjNujKign_GG9tuNy9tenrk5kvqWzh6/edi...

 

【聯絡人資訊】 

captw2016@gmail.com中國哲學會信箱)